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盈利水平提升估值近底部 城商行领头羊北京银行展露投资性价比

时间:2019-10-16 13:33:08 | 来源:投资时报

上半年北京银行营业收入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为多年来同期最高,且中长期增速高于上市银行整体水平;不良贷款率稳中有降,且远低于城商行乃至整个商业银行体系的整体水平

《投资时报》研究员 黄凤清

进入10月份,A股上市银行板块表现瞩目,成为推动大盘上行的功臣。Wind数据显示,在10月8日—10月14日期间,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走势最强的当属银行指数,以6.59%的涨幅领先于其他板块,且5个交易日中仅于10月10日小幅下降0.06%,其余4个交易日均上涨1%以上。

有分析人士表示,当前银行板块已成为两市为数不多的价值洼地。截至10月14日,银行指数动态市盈率7.07倍,市净率0.84倍,均为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最低。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基于政策呵护力度加大、基本面继续稳健向好、PB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股息率优势凸显等因素,四季度银行板块投资机会突出,增配银行正当时。东方证券亦认为,银行板块仍为优选估值洼地,建议关注区域经济优势、零售业务强的低估银行。

在银行板块中,《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作为城商行的“领头羊”,北京银行(601169.SH)显现出较好的投资价值。

一方面,该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势头良好,今年上半年增速为多年来同期最高,中长期增速高于上市银行整体水平。同时,资产质量较为平稳,上半年不良贷款率稳中有降,且远低于城商行乃至整个商业银行体系的整体水平。另一方面,该行估值优势明显:横向来看,在上市银行中较低;纵向来看,已接近历史底部。

天风证券10月14日发布的研报认为,北京银行成本收入比优异,拨备前利润增速较高,维持1倍2019年PB目标估值,对应目标价8.95元/股,维持增持评级。

资产、营收规模稳步增长

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北京银行总资产规模为2.67万亿元,稳坐城商行头把交椅,同比增长7.44%。在33家A股上市银行中,2014年—2018年期间总资产增速连年高于10%的只有5家,北京银行便是其中之一;5年间A股上市银行总资产复合年增长率整体为10.15%,而北京银行达到13.99%。

稳步增长的资产规模为业绩提供了保证。2019年上半年,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27.42亿元,同比增长19.64%,为2013年以来同期最高增幅。从过去5年(2014年—2018年)的情况来看,该行营业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12.59%,在33家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第12,而后者整体复合年增长率只有7.13%。

从业务维度上看,该行持续深化零售业务“一体两翼”、 “移动优先”战略,2019年上半年零售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达34.8%,全行占比同比提升4.4个百分点。中信证券在对北京银行2019年中报点评时指出,零售业务“一体两翼”转型的推进有望对公司高质量发展构成新支撑。

盈利水平持续提升

在资产和营收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北京银行的成本控制能力极强。2019年上半年,其成本收入比仅18.34%,为A股上市银行中最低,且较上年同期大降超过3个百分点。从过去5年的数据来看,北京银行的成本收入比始终维持在低位,2014年—2018年依次为24.65%、24.99%、25.81%、26.85%、25.19%,连续进入A股上市银行前7低的位置,其中2014年的成本收入比为A股上市银行中第3低,2018年为第4低。成本收入比是银行成本控制与经营管理效率的综合体现,亦是衡量银行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该比率越低,反映银行成本控制能力越强。

在营收增长和成本控制的共同作用下,北京银行的经营绩效得以进一步提升。自上市以来,该行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呈增长态势,2019年上半年同比增长8.56%,为2016年以来同期最高增幅。天风证券在研报中表示,规模增长与净息差提升是其利润增长的主因。据悉,今年上半年北京银行净息差为1.91%,同比提升9BP。

从年度数据来看,2014年—2018年北京银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达到8.25%,而同期A股上市银行整体复合年增长率只有4.45%。

资产质量平稳

对于银行而言,对风险的控制尤为重要。《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北京银行资产质量较为平稳,风险抵御能力较强。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1%,其中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达到2.30%。而同期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5%,较2018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天风证券指出,2019年上半年北京银行不良净生成率0.92%,较2018年下降0.59个百分点,不良生成压力大为减轻,显示其在新增贷款上采取了更审慎的风控措施。

据了解,上半年北京银行持续推进全面风险管理机制完善工作,并按照全口径原则加强信贷投向和风险预警监测管理,加强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工作,积极开展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

实际上,多年来,北京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始终保持在较低水平。从2014年—2018年的数据来看,北京银行的年末不良贷款率始终维持在1.5%以下,依次为0.86%、1.12%、1.27%、1.24%、1.46%。其中2014年、2015年均为上市银行中的第4低水平。

北京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则处于较高水平。2014年—2018年,该行拨备覆盖率始终高于210%,远在监管红线之上。2019年上半年末为212.53%,同期城商行的拨备覆盖率整体为149.26%。

市净率接近历史底部

从估值层面上看,北京银行的投资价值亦逐渐显现。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银行指数(申万)动态市盈率为7.07倍,北京银行只有5.67倍。若按动态市盈率由低至高排名,北京银行在33家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第5。而银行板块更为看重的市净率,北京银行为0.66倍,同样由低至高排名,在33家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第4,同时为A股上市城商行中最低,显示出其估值在同行中处于较低水平。

《投资时报》研究员根据Wind数据对北京银行上市以来的市盈率及市净率数据进行了梳理和对比。结果显示,当前其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前10.26%的位置,而市净率更是处于历史低位前2%的位置,与其历史估值底部已十分接近,显示出较高的性价比。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