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T+0或重返A股市场 券商股有望拉升

时间:2020-06-01 09:41:32 | 来源:投资快报

“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引入单次T+0交易”,上交所这一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分析指出,全面放开T+0是我国资本市场规则与国际规则接轨的重要一步,是金融改革开放的必然趋势。T+0有利于活跃市场、提高流动性,对提升券商业绩有一定的帮助,券商股有望拉升。

交易所研究引入T+0

5月29日晚间,上交所官网在回应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关于资本市场建议的文章中称,上交所将加大股权激励制度的适应性,大幅提升科创公司对人才的吸引力;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从而保证价格发现功能的正常实现。

在日前召开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科创板注册制试点已取得较大成果,但该板块的交易风险仍不容忽视,推行T+0交易机制,有利于投资者及时止损,保护股民利益,也能更好地与注册制改革步伐接轨,促进我国建立更加成熟的资本市场。

贺强还透露,早在2012年两会时就开始提议推行T+0交易,到现在已经八年了,但遗憾的是至今T+0交易制度尚未推出,今年他依然坚持在此方面建言献策。“实际上,股市采用T+0交易机制有诸多优点,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使投资者当日止损,这也是期货市场为何都要实行T+0交易的根本道理所在,因为杠杆交易风险巨大,必须要当日能够及时止损。”

对于有声音担心T+0会助长市场投机炒作的问题,贺强在建议中也提出了相应的对策。贺强认为,可以在推出T+0的时候限制每天回转交易次数,比如买卖同一只股票,当天只能买卖一次,以后根据经验和情况逐渐放开。这样T+0可以很好地发挥其纠错功能,而对其助长投机炒作的功能则会受到一定的制约。

据了解,我国股票市场在建立之初并没有“T+0”交易(即当天买入股票可以当天卖出的交易方式),1992年5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取消涨跌幅限制后实行了股票的“T+0”交易,1993年11月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取消了“T+1”交易(即当天买入的股票只能在第二个交易日以后才能卖出的交易方式),实施了“T+0”交易。不过,由于当时股票市场各方面条件不成熟,管理层决定在1995年1月1日开始取消股票的 “T+0”交易改为“T+1”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从1995年至今度过了25年时间,长达四分之一个世纪过去了,有关恢复T+0交易制度的讨论一直未中断,但监管层态度谨慎。曾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的桂敏杰在2015年时表示,T+0是全球主要交易所都普遍采取的制度,全球实现中央托管下的44个交易所,除了上交所和深交所之外全部实现T+0交易,在大盘蓝筹股实行T+0条件已经成熟。

但之后,2015年3月,时任证监会主席肖钢指出,目前各界对是否重新实施T+0交易机制还有不同意见,当前市场换手率较高、流动性也不缺乏,因此还没有恢复的必要,证监会没有决定也还没有考虑马上恢复T+0交易机制。即使是2019年推出的科创板将个股涨跌幅放宽到20%,依然实施的是T+1的交易制度。

券商股有望拉升

T+0交易制度恢复,券商无疑受益菲浅。分析认为,T+0有利于活跃市场、提高流动性,市场的交易量可能明显提高,这对提升目前普遍仍以经纪业务为主的券商业绩较大的帮助,券商股有望拉升。粤开证券指出,“T+0”若正式实施将明显提升市场活跃度,利好券商经纪业务。

华泰证券研报称,目前各种金融产品的交易中,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商品类基金、QDII类基金、可转债、港股通等都已经支持T+0交易。A股和A股基金目前暂不支持T+0交易,但上交所将T+0提上议事日程后,预计短期内科创板有望率先试点,长期看,全面放开T+0是我国资本市场规则与国际规则接轨的重要一步,是金融改革开放的必然趋势。

中航证券认为,T+0和T+1各有利弊,如何选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环境。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A股市场显然不具备实施T+0的条件。而目前我国A股市场的制度体系日趋完善,而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和对外开放需要交易制度方面的管制进一步放开,再次考虑实施T+0制度的时机或已成熟。

粤开证券表示,从近期金融委和上交所的表态看,后续资本市场深改政策有望超预期,包括长期资金引入、创业板注册制进程和市场基础制度(上证指数编写和T+0)等多个方面,利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和券商盈利增长。全年看,券商盈利增长有望超预期,目前板块PB1.49倍,头部券商平均PB1.28倍,均处于历史低位,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表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加速推进,未来预计创业板承销保荐等配套措施、提升市场活跃度相关政策制度还将陆续落地。板块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持续加速、逆周期政策调节下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建议把握优质券商投资机遇。推荐中信证券(600030)、国泰君安(601211)、海通证券(600837)。

东方证券指出,长期来看,证券行业享有明显领先其他金融子行业的政策面利好。年初至今,以全面注册制改革为核心的行业政策利好不断释放,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望超预期推进,并大概率年内落地。坚持长期龙头逻辑不变,建议重点关注业绩稳健增长、投行业务实力强劲且充分受益于全面注册制改革的的头部券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601688)以及中信建投(601066)。

长城证券称,未来一段时间仍秉承以业务结构多元化、均衡化来选股,首选业绩相对优良、业务结构均衡化、多元化的龙头大券商。重点推荐华泰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300059);行情受益标的:东方证券(600958)、东吴证券(601555)等;关注次新股类弹性标的,中国银河(601881)、中信建投(601066)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