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他们发现神奇的“黑洞” 分享760万奖金!

时间:2020-10-07 11:41:15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莱因哈德·根泽尔(Reinhard Genzel)和安德里亚·格兹(Andrea Ghez)三位物理学家分享了今年的这一奖项,获奖原因是他们发现了“宇宙最黑暗的秘密”,即黑洞。

罗杰·彭罗斯爵士,英国数学物理学家、牛津大学数学系名誉教授。他在数学物理方面的工作拥有高度评价,特别是对广义相对论与宇宙学方面的贡献。

莱因哈德·根泽尔,德国天体物理学家,出生于巴特洪堡。

安德里亚·格兹,美国天文学家,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物理学和天文学教授。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唯一女性获得者,同时也是第四位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女性。

诺贝尔物理学奖是根据瑞典著名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的遗嘱,以其部分遗产作为基金创立的5个奖项之一,旨在奖励对人类物理学领域里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设立物理学奖项,最早在阿尔弗雷德·诺贝尔1895年的遗嘱中被提及。

从1901年至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已颁发113次,其中最年轻的获奖者为25岁,最年长者为96岁,此前历届得主中有三位女性。

最黑暗的秘密

据诺奖官方介绍,本次诺贝尔物理学奖一半授予罗杰·彭罗斯,获奖原因是其“发现黑洞的形成是对广义相对论的稳定预测”。

官方表示,罗杰·彭罗斯发明了巧妙的数学方法,探索了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他证明了该理论可预测黑洞的形成,这种时空中的怪物可以捕获进入其中的万物。”

另一半则授予莱因哈德·根泽尔和安德里亚·格斯,获奖原因是他们“发现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致密物体”。他们的研究成果认为,一个隐形且非常重的天体控制着我们银河系中心恒星的轨道。目前唯一已知的解释是,那是一个超大质量的黑洞。

此外,在今年物理学奖公布之后,有多位人士感叹史蒂芬·霍金的逝去。

霍金在科学上有许多贡献,包括与本次诺奖得主之一的罗杰·彭罗斯共同合作提出在广义相对论框架内的彭罗斯-霍金奇性定理,以及他对关于黑洞会发放辐射的理论性预测(现称为霍金辐射)。霍金是第一个提出由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联合解释的宇宙论理论之人。

天体物理学成大赢家

需要注意的是,细数近四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中,有三年的奖项均与宇宙学及天体物理学相关,宇宙天体相关奥秘的研究可谓是近年来诺奖的大赢家。

因此,有人戏称诺贝尔物理学奖该改名为诺贝尔天文学奖了。

资料显示:

除了2020年的“黑洞探秘”获奖之外,2019年摘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是宇宙学和系外行星领域。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名誉教授詹姆斯·皮波斯(James Peebles)因“在物理宇宙学上的理论发现”独享一半奖金,瑞士日内瓦大学教授米歇尔·马约尔(Michel Mayor)和迪迪埃·奎罗兹(Didier Queloz)因“发现一颗环绕类太阳恒星的系外行星”共享另一半奖金。

而2017年的主题词则是LIGO引力波。三名美国科学家雷纳韦斯、基普索恩和巴里巴里什获奖,理由是“在LIGO探测器和引力波观测方面的决定性贡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