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创新求变 成就信息技术产业新高地

时间:2021-02-21 11:41:07 | 来源:大众日报

2020年,山东信息技术产业实现收入9524.8亿元,同比增长13.1%,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0.9个百分点。“作为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综合试验区,山东聚力新旧动能转换、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求变,在不凡之年成就了不凡业绩。”日前北京大学中国新兴产业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陈东敏接受记者采访,对作为动能转换主战场之一也是动能转换强劲引擎的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情况给予了肯定。

青岛的智能家电、济南的软件和高端计算、烟台的计算机及网络、潍坊的电声器件、淄博的电子元器件……这是陈东敏所熟悉的几张山东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名片。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采取副省长牵头的专班形式统筹推进、调动各方资源,汇聚产业推进强大合力。目前,山东已先后创建济南、青岛两座中国软件名城,拿下济南大数据基地、青岛软件园、威海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一批信息技术产业类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5G、大数据、智能家居、高端软件、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也形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和产业集群。陈东敏表示,山东的产业结构在全国有代表性,在探索推进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所形成的方案与路径值得关注。

5G领头的新基建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领域,但从基站布设到融合应用都存在着制约因素。为此,山东联合各大电信运营商制定推进任务书,联合山东铁塔建设了5G基站动态调度分析系统,确保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全省基站建设。面对“进场难、电费高”等问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17部门联合出台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文件,采取直供电改造、转供电限价、公共资源开放督办等措施,累计解决6900多个难题,全年为5G基站压减场租、节约电费2.3亿元以上,这一经验做法在全国引发关注。自此,山东成为继粤苏浙之后全国第四个5G基站突破5万个的省份,列江北第一位。

“首批国家级十大‘双跨’平台山东有两个,工业互联网赋能经验对全国有借鉴意义。”陈东敏专门提到。据了解,山东出台优化基础网络建设、打造多级网络平台、强化技术创新攻关等10条措施,加快培育具有山东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2020年,新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45家,累计达到115家,全省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营,省级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成发布,系统化、多层次平台体系初步建成。开展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120多场,达成合作项目187个,协议金额近6亿元。就在去年11月,山东获工信部支持建设全国第2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

引导企业抓住、用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带来的“数字红利”,这也是山东的标志性做法。山东启动“云行齐鲁”系列活动,在全国首创云服务券补贴制度,已有7000多家企业领取“云服务券”超1.4亿元,带动全省上云企业超过22.6万家;培育认定6家综合云平台服务商、117家行业云平台服务商,打造企业上云标杆企业80家、优秀体验中心26家、优秀行业云平台15家。陈东敏关注到,去年山东又出台了全国首个工业设备上云指导意见,聚焦高耗能、高污染、高价值设备,实施化工装置、炼铁高炉、工业锅炉、智能装备等11大上云工程,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正进一步走向纵深。

将软件产业作为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支点,山东着力打造“两名城带多名园、百名企育千名品”发展格局,高端软件“四名”布局纵深推进。省市联动下,青岛提前一年成功创建“中国软件特色名城”,济青两座名城东西呼应,软件名城数量并列全国第一。在全国创新推出的首版次高端软件保险补偿三年累计158个产品投保,培育首版次高端软件产品287个,中创中间件、瀚高数据库、中孚信息安全、浪潮企业管理软件、东方电子能源管理软件等进入国产第一梯队。抢抓区块链发展机遇,山东还已完成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山东区块链研究院、山东安可区块链研究院等创新载体相继成立,认定推出了3家省级特色园区、15个优秀解决方案和13个“链+”试点项目。

“政策扶持、基金助力、智力支撑下,山东汇聚起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强大合力。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引领,能看到,山东新动能正加速集聚,新经济正稳步提升。”陈东敏表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