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美股打新时采用的“混合竞价”机制到底是什么?

时间:2021-05-14 15:41:11 | 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美国知名短租平台airbnb(中文译名爱彼迎)以及美国最大的外卖平台DoorDash,当初在美国证券市场IPO时,自确定募资计划后估值就不断上调,这又属于什么骚操作呢?不少习惯A股打新的国内投资者都知道,发行价是认购新股前就已经确定的,难道这个发行价还可以不断随机变动的?咱们今天就来聊聊美股打新时候采用的混合竞价机制吧。

一、什么是混合竞价机制?

美国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募股使用一种混合竞价机制,英文叫做Hybrid Auction,旨在使交易定价更接近市场定价,更好的反映出市场对价格的预期。

二、具体操作流程?

首先,机构投资者需要通过电子门户网站提交他们愿意购买的股票数量和准备支付的价格。

在提交数量和价格后,承销商和公司将根据提交的数据设定IPO价格,只有那些出价等于或高于该价格的投资者才会被分配股票。公司和承销商享有权利决定哪些投资者能获得新股配额。这意味着投资者如果出价不高,最终可能无法认购成功。

2004年,Google IPO就用了混合竞价机制。在这一定价的作用下,股票的价格被设定得足够高,这就使得开价足够高的投资者获得全部分配或按比例获得分配。2020年,Unity上市时也使用了这一方法。大家可以打开东方财富pc软件,输入U,美股Unity Software就跳出来了。这么骚气?就一个字母就算一家美股上市公司的代码了?美国就是这样。

我们岔开话题多说几句,采用这种模式IPO定价会导致什么呢?

Unity公司原计划以每股44美元-48美元价格发行2500万股、融资12亿美元。然后在IPO募资过程中,上调发行价至52美元。这种骚气的操作,使得2020年9月18日,在美国股市北京时间21:30已经开市2个小时后,Unity依旧处于“现场竞价”状态,实时交易价格迟迟未更新。直到北京时间凌晨0点,才终于开盘,跳空高开46%,到9月29日,二级市场股价较52美元的发行价,还翻了一番。

三、混合竞价机制的好处?

假设Airbnb的IPO价格设定为60美元,此时有竞购者以60美元或高于60美元的价格申购,那么该公司将与以摩根士丹利为首的承销商协商,决定向哪些投资者分配股票。

而使用这种方式对Airbnb带来的好处是:它可以变相的选择自己的投资者,在出价更高的投资者中选出一些自己认为靠谱或者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可能带来益处的投资者成为自己的股东。

理论上讲,通过获取有关投资者对Airbnb和DoorDash的价格期望,Airbnb和DoorDash的首日表现应该是与其定价相符合的。也就是说,这两家公司在IPO首日价格波动不会太大。

但历史数据告诉我们,热度很大的公司在上市后依旧涨势喜人。Unity将其9月份IPO的价格定为每股52美元,第一天就上涨了32%,达到68美元。2020年它的交易价格最高达到174美元。

正因为传统的IPO定价方式难以体现真实需求,在传统的IPO承销机制下,投资者报出的价格和数量会在IPO的发行价范围以内或低于发行价范围,但不会存在高于发行价范围的情况。这使得公司和承销商很难确定对股票真实的需求。

比如香港市场2021年初的大热股快手,近150万人申购,一手中签率才4%,首日涨幅更是高达160%。如果按照美股的混合竞价模式,毫无疑问,发行价一定会上浮。那么二级市场打新投资者的首日盈利,必然会相应缩水。

四、对打新投资者意味着什么呢?

以某途证券为例,2021年4月底有一只电商新股“洋葱集团”开放申购。发行价区间7.25-9.25美元,最低认购50股。那么申购时候,打新者的资金如何冻结呢?

区间上限9.25×50股×120%=555美元。我们可以发现,提交申购的最终页面,总费用自动算好了,就是555美元,为了防止混合竞价机制导致的发行价上浮,券商会实时多冻结20%的购买力,直到公布中签结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