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前脚调研后脚五涨停 天原股份莫名成妖股 仅用一份“异动公告”搪塞?

时间:2021-05-28 17:41:16 | 来源:界面新闻

天原股份(002386.SZ)近期的股价走势引人瞩目,截至5月28日收盘,公司股价已经连续五涨停,资金蜂拥抢筹迹象明显。对于股价的异常表现,天原股份仅在5月26日晚间披露了一份常规的股价异动公告回应,表示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规定的情形。

据天原股份近期对外交流的动态显示,公司于5月21日(周五)组织了一场投资者调研活动,直到5月24日晚间才对外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从与二级市场走势的关联度来看,天原股份在5月24日周一早盘一开市便秒板,当天并未有其他突发性利好消息的出现,这意味着天原股份此轮股价异动与公司5月21日组织的调研活动有一定关联。

披露的调研记录内容显示,天原股份向调研机构透露了锂电新材料、氯化法钛白粉、氯碱等板块的发展,其中部分均为市场热点概念。如提到宜宾锂宝将与宁德时代形成长期合伙关系,标志着公司成为宁德时代的合格供应商,也在给国内其他电池厂商供货。此外,还提到公司旗下的天亿新材料,订单及有效订单不断增多,天亿新材料产线装置规模效益已开始显现,2020年天亿新材料利润相比2019年实现了翻番,预计2021年将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天原股份向外传递的内容涵盖技术及技术研发,且涉市场热点概念,无疑会引起股价异动。从公司方面出席调研活动的人员来看,包括公司董事长、董秘及重要子公司负责人均在场。虽然从披露的调研信息来看,并不涉敏感信息,但是否有调研记录以外的更进一步信息呢?比如有无详细介绍公司具体的订单信息、最新技术研发进展,甚至有无全年的业绩表现。

正因如此,这决不能仅凭一句“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规定”来搪塞过去。根据笔者参与过的部分调研活动来看,如果是较为公开的场合,部分上市公司也会采取录音、录像的方式予以留存。考虑到当前股价已经有了巨大的异动,从公平性和公开性而言,天原股份是否应当向外界公开调研过程里的音像资料?

上文提及的,均是天原股份作为上市公司一方应该回应的内容,从监管的角度而言,也不应该放过天原股份股价异动背后的可疑之处。比如公司有无释放信披以外的信息、利益方有无主动释放炒作股价的动力、是否就是参与调研的机构在主导当前天原股份的涨势。

从5月25日、5月26日的龙虎榜信息来看,累计两天的十个买入前五名名单里,机构专用席位有7个,而在5月21日天原股份的调研活动里,出现了东方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东北证券、国泰基金、泰康资产、中庚基金、华宝基金等8家机构。如果就是在场机构在主导天原股份的走势,既然对游资拉抬股价会采取严监管,机构自然也不能成为法外主体,也应当调查下有无合谋拉抬股价的行为,是否触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

公开信息显示,随着年报披露已结束,公司也放开来自各方的调研,但因投资者关系活动引起的股价异动也越来越多。比如苏宁环球(000718.SZ)在5月14日的业绩说明会上,公司方面表示,根据2020年年报,公司可分配利润还有44.85亿元,公司在房地产方面没有大的投资计划,未来资金实力完全可以覆盖医美投资资金需求。在苏宁环球进一步披露涉医美信息后,公司股价也有进一步加速上涨的迹象。

笔者认为,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虽然调研活动并不是权威的信息披露行为,但也应当充分遵循公平性原则,不能夸大或披露公开公告以外的内容;从监管的角度来说,在确实引起市场异动后,也应当积极主动介入调查,比如上市公司有无信披违规、调研参与者有无合谋拉抬股价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