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快递又要调价 有理吗?价格双刃剑 莫要剑走偏锋

时间:2019-10-14 17:41:24 | 来源:央视财经

10月11日,中通快递在官网发布《中通快递关于旺季高峰应对预案的告客户书》表示,“为了应对旺季,中通快递将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

而另一边,近期,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个别商户涉嫌串通,牛肉粉集体涨价引发关注,黔西县市场监管局等及时调查处理,目前已恢复原价,涨价的两家商户已公开致歉。商家涨价,原因很多,人力、资料等成本等上涨,迫使商品价格不得不涨。

那么,商家涨价的“理”在哪儿?合理的标准是什么?串通涨价对市场的影响有多大?

10月13日晚,《央视财经评论》节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和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解析。

快递又要调价,有理吗?

荆林波:涨价的道理要服从法理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涨价的道理自在人心,但是对于涨价的企业而言,涨价的道理必须服从法理。对涨价的企业来说,他有自主经营权。

但市场经营主体必须服从《价格法》的管理。其中第11条规定,企业有自主决定价格的权利,但是道理一定要成立。是成本涨了?油价涨了?场地租金涨了?人工费涨了?这是一种成本推动的涨价。另外一种是季节性的调整价格。比如说双十一,去年双十一快递数量突破了18.6亿件,今年预计要突破20亿件。如果以这个理由调价,这个是季节性的调价,也有它的合理性。还有一种出于竞争环境的调整。企业根据自己竞争策略的变化,以及为了应对市场的需求,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提供更高的服务质量,需要调整价格也是合理的。但前提是,所有的调价必须得到法理的支撑。

刘戈:定价的是商家,决定价格的是市场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企业当然有自己的定价权。但是,话又说回来,企业有定价权,但真正决定价格的是谁?是市场。在快递行业里面,有的快递公司一直就比其他的公司贵,但是它活得很好。所谓一分价钱一分货,价格是经营行为的核心,能不能在市场上给自己定一个价格,不是你说了算,是消费者认不认。如果你在没有市场接受的情况下,给自己涨价,这个可能是一个“自杀”行为。这个结果最后是你自己要承受的。不是说你想涨价就涨价,而是看市场是不是认你的涨价。

商家串通涨价,不合法!

荆林波:价格管理 “理”直才能气壮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价格管理要理直气壮。这个理在哪呢?首先是《价格法》,其中第14条对相关的价格串通行为,详细地列举了要件:不能串通定价,也不能损害其他经营者,特别是操纵市场价格。

很多串通涨价被查出的案例中,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这些商品和服务都是与消费者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如果一个地区的核心商品,或者核心的价格受到影响,相关监管部门必须跟进,而且不能缺位。

刘戈:价格串通的后果是扰乱市场秩序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价格串通的后果是扰乱市场秩序。当有人组织起来确定一个共同价格的时候,消费者就没有选择权,而且让那些可能愿意选择更低价格的,或者是其他价格的企业很难生存,在某种程度上,不管是你大企业也好,小企业也好,有了这种串通的行为,并且有了操纵市场的目标,而且到最后损害了消费者或者是其他经营者的权益,在这种情况下,这就是一种价格串通。

很多年前,吉林的一个批发市场把全国绿豆经销商集中起来开会,通过协议集体涨价,最后录音被相关部门拿到了,受到了处罚。

荆林波:价格双刃剑,莫要剑走偏锋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价格是一个双刃剑,经营者要在法理和道理之间游走,无论涨价的理论,还是降价的理论,只有在法理框架下运作,才有可能持续经营,游刃有余,否则你想剑走偏锋,通过一时的涨价获得暴利,甚至串通,就会得不偿失,可能是节节败退。

同样,对管理者而言,也要在法理前提下,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要让经营者有一定的自主权,经济才有活力。

刘戈:竞争是市场经济的灵魂,需要营造公平的环境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竞争是市场经济的灵魂,需要营造一个非常公平的环境。无论是《价格法》还是《反垄断法》,制定法律法规,就是为了制止那些限制竞争的行为。

如果经营者串通在一起,利用他们的垄断地位来影响价格、操纵价格,最后限制了公平竞争。一旦这种公平竞争的环境被破坏,市场真正的价值和作用就不存在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