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基金 >

陈蓓:一个银行除了战略之外应还要有企业架构

时间:2019-12-24 17:33:11 |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2020中关村金融科技论坛暨第七届普惠金融论坛于2019年12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数”享生态,“智”惠金融。中信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陈蓓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蓓:我从技术角度看到的问题是各个业务部门的需求非常旺盛,他们非常急迫的想做更多的产品创新,重构业务流程,拓展开放的银行去触达更多的客户,使银行服务场景化,带来金融和非金融相互赋能的价值,这些需求非常多。但是一份需求有时涉及很多部门,除了不同条线的业务部门,还有财务、核算、风控、内审等部门,往往出现需求碎片化现象,需求提到技术部门,就需要我们对需求进行补充和整合,很多业务也会涉及电子银行部。谁来整合需求对需求做最终的判断,我觉得这可能是我们的痛点。

我个人比较崇尚企业架构,一个银行除了战略之外应该还要有企业架构,才知道战略往什么方向落地。企业架构里最重要的是业务架构,也就是业务蓝图。知道我们的业务蓝图在哪里,就能按图索骥,拓展业务,解决痛点,明确发力的方向,再不断对蓝图做演进。中国航空工业,在企业架构方面做的非常好,他们叫做复杂组织体设计,对我们银行来说就是企业架构设计,Enterprise Architecture。我觉得架构非常重要,用于指导战略落地,业务架构实际上是把整个企业的业务领域、业务方向、业务能力和业务组件定义清楚,然后再进行数字化转型,我认为这是比较好的方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