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外汇 >

最新!龙卷风突袭苏州武汉致12人遇难 379人受伤 专家:两地龙卷风并无关联 我国进入强对流高发期

时间:2021-05-16 13:41:20 | 来源:21财闻汇

5月14日晚,龙卷风突袭苏州、武汉两地。

5月15日下午,根据两地政府发布的消息,截至今日5时,苏州有4人死亡、149人受伤。截至今日12时,武汉有8人在事故中遇难,230人受伤,3568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197人。

最新消息,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部分地区突遭龙卷风袭击,初步研判为EF3级龙卷风,中心最大风力17级。武汉市蔡甸区奓山片区、武汉经开区军山片区突发EF2级龙卷风。

对于本次苏州和武汉的龙卷风是否有关联,北京市气象专家张明英分析,“两地的龙卷风都是在强对流天气的背景下产生,但并无关联”。

龙卷风致苏州市盛泽镇多处房屋受损。来源:受访者供图

武汉市蔡甸区某工地工棚被大风掀翻、吹烂。来源:受访者供图

两地12人遇难,379人受伤

龙卷风在苏州、武汉两地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15日发布消息称,截至今日凌晨5时,排查搜救结束,灾害共造成吴江区4人死亡、19人轻伤、130人轻微伤;受损农户84户,受损面积1500平方米。苏州其他地区未发生灾情。

另一边,15日下午,武汉市召开强对流天气灾害处置应对新闻发布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子清在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失联人员已全部找到,搜救工作基本结束。

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廖明辉介绍,截至15日12时,共有8人在这次事故中不幸遇难,受伤人员230人,3568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197人,倒塌房屋28户、86间,严重损坏的房屋130户、400间。

武汉市气象局局长王丽在会上表示,14日20至22时,是强对流天气集中发生时段。距离灾害发生地最近的自动气象站奓山站,在14日20时39分出现了23.9米每秒的烈风,风速为9级。

通过地面、探空以及雷达资料分析,结合事发地附近树木折断和倒伏方向,初步判断这是一次局地的强对流的天气,出现了下击暴流和龙卷风,主要发生时段为14日20至21时,主要地点为武汉市蔡甸区东部,受灾中心区域可能有12级以上的大风。

蔡甸区军山街道一工地受损严重。来源:受访者供图

气象专家:两地龙卷风并无关联

“龙卷风是一种不常见的、小尺度、突发性的天气系统”,北京市气象局专家张明英介绍,龙卷风一般在强对流天气下产生,影响范围较小,但旋转速度特别快,能把地面的物品卷扬到空中,是一种比较强的灾害天气。

武汉14日晚突发龙卷风被定级为EF2级龙卷风,即风速为191~260公里/小时,这种龙卷风的风力能够将沉重的物品吹出数百米远,能够掀翻汽车,将大树连根拔起,会将屋顶和墙壁一起吹走,其破坏程度比较大,被称为较大龙卷风。

而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部分地区遭遇的龙卷风初步研判为EF3级龙卷风,中心最大风力17级。EF3级龙卷风意味着将造成“严重破坏”,一些农村建筑物被完全摧毁、森林里大部分树被连根拔起或折断、汽车被掀离地面抛出一定距离等等。

张明英介绍,这是按照美国的Enhanced F Scale(增强藤田级别)进行定级。龙卷风的风力分级分为EF0,EF1,EF2,EF3,EF4,EF5,“不管是哪个级别,龙卷风的危害都是很大的”。

至于本次苏州和武汉的龙卷风是否有关联,张明英分析:“两地的龙卷风都是在强对流天气的背景下产生,但并无关联。”

张明英表示,龙卷风的影响范围较小,几十米到上百米不等,而苏州与武汉相距800多公里;此外,龙卷风持续时间短,短则几分钟,长则几十分钟,不可能从苏州刮到武汉。因此,这是两个独立的龙卷风。

“今年的龙卷风是不是变多了”?对于网友关注的问题,张明英称,龙卷风并不是国内常见的自然灾害,多发于美国等地。公众之所以感觉龙卷风变多,可能也与通讯和监测技术变得发达有关。

武汉市气象局局长王丽持相同看法,她认为龙卷风在我国不算常见的灾害。但基本上每年都有龙卷风现象发生,只要形成条件满足,不分沿海和内陆,均有可能发生龙卷风。我国春季和夏季为龙卷风的多发季节,长江中下游是我国龙卷风的多发地区,多个内陆城市都曾发生龙卷风。

龙卷风把武汉市蔡甸区居民家的阳台玻璃吹飞。来源:受访者供图

目前我国进入强对流高发期

“目前我国进入强对流高发期,且类型复杂、混合,包括风雨、雷电、极端大风、极端降水、龙卷风等,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

张涛表示,当前我国强对流天气主要特点为高发、类型多、极端性较强、影响范围广。目前我国进入强对流高发期,且类型复杂、混合,包括风雨、雷电、极端大风、极端降水、龙卷风等,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地区。

据悉,强对流天气的成因主要是在大气层形成上层冷、下层暖的一个不稳定层结。随着春转夏季节进程的推进,这样的条件越来越易出现。具体表现为,低层南方暖湿气流加强,向北输送的暖湿空气带来大量的水汽和热量,同时,春夏之交太阳辐射能量较强,对地面升温,进而导致低空大气升温都非常有利。暖湿气流的输送和太阳辐射的双重影响,使低层很容易形成一个高温、高湿的下暖湿结构。高空的冷空气也具有一定的实力,特别是西边高空槽带来的干冷空气,叠加在低层暖湿气流之上,就形成了上冷下暖的不稳定层结。

“由于这样一个条件在大范围区域形成,一旦有北方冷空气南下,或者地形因素触发,就会激发对流发生,然后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的带动,自西北向东南等多地就会出现强对流天气。近期强对流多发也是如此。”张涛解释,“龙卷风的发生除了强对流具备的条件外,还需要低空急流比较强,使发生龙卷风的概率大大增加。”

龙卷风较难监测,市民该如何应对?

4月中旬以后,强对流天气显著增多,并且位置相对在偏北的地方,江南北部、江汉、江淮、华北、黄淮等地都出现了极端强对流天气。

“由于龙卷风产生和消失都很突然,随机性和变化性强,很难做到监测和预报龙卷风。”张明英表示,即便是在美国这种较常出现龙卷风的地区,也没有形成有效的监测预报方法。在美国龙卷风高发的地区,房屋通常有地下室,以进行避险。

张明英提醒,“强对流天气应该做好防范,尽量避免外出。”当预报有强对流天气时,往往会伴随着大风、冰雹、雷电等恶劣天气,也可能出现龙卷风。公众应在这些基础上做好预防,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

15日下午的发布会上,武汉市气象局局长王丽也做出提醒,龙卷风发生后,要做到以下四点:一、在家时,务必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与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墙壁或者小房间内,抱头蹲下,躲避龙卷风最安全的地方是地下室或者半地下室;二、在电杆倒、房屋坍塌的紧急情况下,应及时切断电源以防止电击人体或者引起火灾;三、在野外遇到龙卷风时,应就近寻找低洼地,伏于地面。但要远离大树、电杆,以免被砸、被压或者是触电;四、汽车外出遇到龙卷风时千万不能开车躲避,也不要在汽车中躲避。因为汽车对龙卷风几乎没有防御能力,应立即离开汽车到低洼地躲避。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提醒,根据龙卷风自身的特点和预报预警的局限,对其的防范应有三个层面:一是天气发生前的较长时效如几小时至几天,天气预报会对龙卷风背景即强对流天气发生可能性有较可靠的推测,这时起应加强对后续临近预报预警的关注;二是当关注到气象部门数分钟至数小时前发布身边的临近预报预警时,要减少外出,在安全场所回避强对流天气和可能发生的龙卷风;三是当已经面临龙卷风威胁时,如果在户外,要观察龙卷风动态及时避开其行进路径,如果在室内,则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在比较坚固的、永久性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物中抱头蹲下,最安全的地方就是地下室或半地下室;在电杆倒下、房屋倒塌等紧急情况下,应及时切断电源,以防止电击人体或引起火灾;乘汽车外出遇到龙卷风时,千万不能开车躲避,也不要在汽车中躲避,应立即离开汽车,到低洼地躲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