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兴证宏观王涵:需求回暖 生产由加速转向平稳

时间:2020-06-01 11:41:09 | 来源:王涵论宏观

内容摘要

事件:5月制造业PMI由上月的50.8略降至50.6,低于市场预期中值51.0;非制造业PMI由53.2升至53.6。我们认为:

PMI非制造业强于制造业,国内经济活动继续恢复。5月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持续位于扩张区间,显示国内经济进一步恢复。其中,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新出口订单仍疲弱指向或受出口拖累;而对于更多是不可贸易品的非制造业PMI则进一步回升,指向国内经济活动继续恢复。

5月制造业PMI在扩张区间放缓,行业继续分化。5月制造业PMI由50.8降至50.6,连续7月处于扩张区间。从五大构成分项看,新订单、供应商配送时间回升,而生产量、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回落。相比4月,15个制造业细分行业中,6个行业制造业PMI回升,9个回落。

新订单改善,生产由加速转向平稳。5月制造业PMI新订单由50.2升至50.9,生产则由53.7降至53.2,均为连续3个月处于扩张区间。相比4月,15个制造业细分行业中,7个行业新订单回升,同时,也有7个行业生产回升。

新出口订单低位略升,出口压力仍存。5月新出口订单由33.5升至35.3,但仍处于历史低位。相比4月,15个制造业细分行业中,7个行业新出口订单回升。新冠肺炎疫情给海外经济带来了明显的衰退风险,虽然海外经济体已逐步复工,但复工到需求恢复仍有时滞,若考虑到复工复产带来疫情的反复,这一时间可能更长,因此出口压力仍存。

价格指数回暖,PPI通缩幅度有望缓解。5月制造业PMI两大价格指数均有所回升,其中购进价格为近3个月以来首次进入扩张区间51.6。考虑PPI环比已连续3月为负数,其中受原油价格拖累明显。而油价在5月中旬开始趋势回升,叠加国内生产平稳推进,或有利于缓解PPI通缩幅度。

库存指数回落,企业补库意愿未明显提升。5月制造业PMI原材料库存、产成品库存均降至47.3,其中,15个行业中只有4个行业原材料库存回升,指向补库意愿仍未明显提升。

往后看,经济向好趋势不变,或由反弹趋于平稳。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境内经济活动逐步恢复,生产逐步进入平稳期。同时随着海外逐渐复工,尽管复工到需求恢复仍有时滞,但前期对外需的担忧也有一定缓解。进一步考虑到相应的纾困政策仍将持续落地,经济整体趋势向好不变。

风险提示:国内外经济、政策形势超预期变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