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中国债市:不确定中的“确定性”

时间:2020-06-18 15:41:13 | 来源:财经网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起伏,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中,中国债市成为了境外投资者青睐的“确定性”资产。

结合中债登和上海清算所的债券托管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5月末,境外机构累计持有中国债券2.43万亿元,同比增长29.07%,相较上年末增长10.90%,其中,5月境外机构增持银行间债券1146亿元,创历史新高。

中国债市——这个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向全球投资者展示了其日益提升的稳定性和成熟度,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

笔者认为,这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除了近年来中国持续推进债市开放、国际主要指数纳入中国债券等“开渠引流”的举措外,中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中美利差持续走扩、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以及中国债市流动性不断提升等,均是吸引境外投资者的重要因素。

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为了应对疫情引发的金融动荡,全球主要经济体开启新一轮的货币宽松政策,通过大幅降息、重启或加码量化宽松来提振市场信心。相较而言,中国的货币政策更加强调灵活适度、强化逆周期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更加注重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主要采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等常规手段,保持货币政策与经济运行相匹配。差异化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强化了中国债券在投资人全球资产配置中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对国际投资人来说,将中国债券纳入其资产组合,可起到一定的风险分散作用。

正是因为差异化的货币政策,中外债券利差进一步走扩,使得中国债券表现出较高的投资价值。以中美10年期国债为例,两者利差自年初125个基点扩大至5月末的205个基点,该利差水平处于近十年以来的高位,进一步凸显中国债券的投资价值。加之中国经济快速进入疫后复苏,使得人民币币值表现得相对较为稳定。截至5月末,人民币对美元贬值2.57%,同期,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10.81%。稳定的人民币汇率增强了包括债券在内的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此外,进一步完善的做市商制度和基础设施建设、功能更全面的交易系统以及与国际接轨的交易规则,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中国债券市场的流动性。2020年前五个月,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日均交易量为9594亿元,较去年全年日均交易量增长14.77%,特殊时期的成交量逆势增长更加显示出中国债券市场的韧性和吸引力。

在境外投资者持续增持中国债券的同时,我们看到,随着投资规范的不断完善和境外机构参与度的日趋提升,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配置上虽以低风险的利率品种为主,但其投资类别不断拓宽,呈现多元化趋势。

除了被长期看好的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和同业存单外,信用类债券逐步进入境外投资者的视野。2014年境外机构开始增加信用类债券投资,配置占比日益提升。截至今年5月份,境外机构持有的包括公司类信用债、商业银行金融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等信用类债券规模为1470亿元,约占整个境外机构债券持有量的6%。

由于信用评级是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信用类债券市场的重要决策参考工具,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逐步完善。随着境外评级机构相继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债市评级,不仅为境外投资者评价人民币信用债券提供了一个更为熟悉的评级语言和评级体系,还将促进境内评级体系更加完善、提高评级行业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境外投资者中国债券的持有量逐渐增长,对有效对冲利率风险工具的需求与日俱增。国债期货作为对冲持仓风险的有效的衍生品工具,如果能适时对境外投资者开放,可以平抑现券价格的波动从而有助于稳定市场,同时鼓励境外投资者更加坚定地持有中国债券,增加他们对现券持仓的粘性。

展望未来走势,中短期来看,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随着美债等传统金融资产吸引力的下降,中国债券无论从收益率还是风险分散角度而言,都将持续吸引境外投资者作为其资产配置的一部分;长期来看,中国债市的对外开放还在不断推进,其在国际主要指数中的比重将逐步提升,可以预见,海纳百川的中国债市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将发挥着日益显著的影响,在全球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中占据越来越高的比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