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会稽山股权再遭拍卖 第三、第七大股东即将换人

时间:2020-10-08 13:41:24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继3000万股股权即将被拍卖之后,会稽山(601579.SH)近日再度爆出股权将被拍卖的消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一家名为北京合聚天建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北京合聚天建)的公司持有的750万股会稽山股权将在10月20日于网上被司法拍卖。

而在此之前,宁波信达风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宁波信达风盛)持有的3000万股会稽山将在10月10日被司法拍卖。

打了八折的拍卖

司法拍卖信息显示,北京合聚天建持有的750万股会稽山股权,目前不仅被冻结,而且已经质押给了万向信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次申请执行拍卖的机构也是万向信托。

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绍兴中院)将于2020年10月20日10时至10月21日10时止在网上对上述750万股会稽山进行司法拍卖,起拍价是5454万元,这个价格是按照会稽山“2020年10月20日开拍当日前二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价的80%乘以股票总数”。

9月30日,会稽山的二级市场股价为8.18元。750万股的现价实际上为6135万元,5454万元的起拍价实际上相当于现价的89%左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本次750万股会稽山的司法拍卖保证金为818万元,增价幅度为10万元(以及其整数倍)。

目前,会稽山总股本为4.97亿股,750万股约占总股本的1.5%。

启信宝数据显示,北京合聚天建成立于2012年1月20日,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北京合聚天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合聚天建投资公司),其股东分别为持股48.48%的北京成基伟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持股32.12%的合聚天建投资公司和持股19.39%的北京沣池商贸有限公司。

北京合聚天建持有的750股会稽山股权是其在2015年参与定增所取得的,根据会稽山2019年年报显示,这750万股股权已在2019年9月6日解除限售。

会稽山2015年9月的那次非公开发行,每股发行价格为13.64元,这意味着北京合聚天建当时获得这750万股花了10230万元。

从2015年9月完成增发之后至近,会稽山没有实施过转增股本,仅分红4次,因此,参与当年每股13.64元增发的北京合聚天建实际上已经出现了账面亏损。

即使本次能够按照每股8.18元拍卖成功,北京合聚天建也仅仅会获得6135万元,而这已经较当年的10230万元亏损了4000万元左右。

屡遭司法拍卖

启信宝数据显示,北京合聚天建涉及两项风险,一是限制高消费,二是失信被执行。

在“限制高消费”这一栏,北京合聚天建是在2020年1月7日被万向信托向绍兴中院申请执行的,原因是“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因此,“限制你单位及你单位主要负责人李建蓉不得实施以下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北京合聚天建的“失信被执行”是2020年8月10日发布的,执行法院依旧是绍兴中院。

这实际上不是会稽山股权第一次将被拍卖,会稽山2020年9月7日曾发布公告称,宁波信达风盛持有的3000万股会稽山将在10月10日被司法拍卖,该笔股权约占公司总股本的6.0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宁波信达风盛持有的这3000万股与北京合聚天建持有的750万股一样,都是因2015年9月参与会稽山定增而持有的。

宁波信达风盛5年前拿下这3000万股会稽山的成本是40920万元,如今以每股8.18元计算,该笔股权目前价值24540万元,其账面浮亏已经约1.64亿元(不计算分红)。

网络拍卖的消息显示,宁波信达风盛持有的3000万股会稽山“有冻结,且已质押给万向信托”,此次司法拍卖也同样是万向信托申请执行的。该笔股权的展示价为21672万元,参与拍卖的保证金为3250万元,增价幅度为10万元(以及其整数倍)。

宁波信达风盛又是谁的公司呢?启信宝数据显示,宁波信达风盛成立于2014年12月9日,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深圳市恒日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恒日隆投资),股东分别为恒日隆投资和拉萨市智富和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智富和泰投资)。

2020年1月7日,宁波信达风盛被万向信托申请限制高消费,即“限制你单位及你单位主要负责人周炜不得实施以下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同样,宁波信达风盛也被列为“失信被执行”。

在一份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执行裁定书中,宁波信达风盛、恒日隆投资和智富和泰投资还因为“欠付融泓嘉毅(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借款本金6125万元,利息5193万元”而被在2020年1月10日立案执行。

会稽山2020年半年报显示,2020年1-6月,会稽山实现营业收入4.53亿元,同比下降18.22%;实现净利润0.48亿元,同比下降28.70%。同时,截至2020年上半年,宁波信达风盛和北京合聚天建分别为其第三大和第四大股东。

如果拍卖成功,是否会对会稽山的业绩、股权结构产生影响呢?

对此,会稽山表示,“本次信达风盛所持公司股份被拍卖事项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