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加速下行 新增医观数首次转负

时间:2020-02-09 13:41:10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截至2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2656例(累计37198例),现有确诊病例33738例,新增疑似病例3916例(累计28942例),新增重症病例87例(累计6188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600例(累计2649例),新增死亡病例89例(累计811例)。

湖北以外确诊病例5连降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2月8日0-24时,全国新增确诊病例2656例,较6日3399例下降21.86%,创近一周新低。

其中湖北新增确诊2147例,环比下降24.43%;湖北除武汉地区新增确诊病例768例,环比下降10.28%,连续3日下降;全国非湖北地区新增确诊509例,环比下降40.54%,实现连续5日下降(过去5日分别为:890、731、707、696、558例)。

全国新增疑似病例三连降

截至2月8日0-24时,全国新增疑似病例3916例,累计28942例;其中湖北新增2067例,现有疑似病例23638例。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新增疑似病例已经连续3天下降,湖北下降态势同样明显。

2月8日,湖北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蒋超良表示,将集中两天时间将全市累积的所有疑似患者检测完毕,释放医护力量和医疗资源,集中用于确诊患者。

湖北重症率下降,非湖北出院率超过10%

截止2月8日24时,湖北重症病例4093例,危重症病例1154例,重症率(包含危重症)19.36%,较前一日小幅下降,新增重症率(包含危重症)0.19%,下降明显。

在国家“一省包一市”的支援方案出台后,昨日已有部分省市的援助医疗队集结完毕,准备启程赶赴湖北。随着各地支援队伍的陆续抵达,湖北各地的医患资源矛盾将得到一定的缓解,相信彼时湖北省的重症率数据也会逐步向全国数据靠拢。

而在大量医务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新冠肺炎治愈率再创新高。截止2月8日24时,全国非湖北地区累计出院人数已达1210人,出院率为11.98%,全国累计出院人数2649人,均呈现加速上升趋势。

新增医学观察大幅减少

截止2月8日24时,全国净增医学观察人数-1477人,连续出现大幅下降 ,其中非湖北地区净增为负,湖北地区虽人数仍然在增加,但增速也出现下滑。

全国尚在医学观察人数进入平台期,连续4天稳定在18万左右,说明隔离防护措施正在起作用。

但到本周末,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春节假期即将结束,返程人流大幅增长。返程人员到达后,应做好居家隔离,尽可能居家办公、少出门,谨防医学观察、疑似病例等数据的二次反复。

【每日焦点】新冠肺炎可无接触传播 防范“气溶胶传播”风险

在2月8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防疫专家强调,目前可以确定的新冠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

据了解,气溶胶传播方式跟公众所熟悉的飞沫传播相比,最大区别在于传播距离的不同。飞沫是人打喷嚏或者咳嗽等活动排出的唾沫液滴,其粒径一般为1至5毫米,在传染源1至2米左右的空间内传播,属于近距离传播。

而气溶胶是人日常说话、大笑、唱歌等过程中排出的液滴,其粒径一般0.1毫米及以下,呼出人体后很快(1秒甚至几十毫秒内)蒸发,形成飞沫核(粒径几微米),且飞沫核长期悬浮在空气中并随空气迁移,其传播距离可达数百米甚至更远,增加了无接触传播的风险。

因此,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气溶胶学会秘书长曹军骥建议分两类情况进行抗疫防控:一是对疑似和确诊病例实施三早,即“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二是对绝大多数公众加强可能存在的气溶胶传播为主的预防措施,实施三防,即“防自己、防别人、防病毒”。

防自己:尽可能远离新冠病毒,减少与病毒接触的机会

具体措施表现为:

多居家,少外出,减少受污染气团的影响;

外出回家时,尽量避免将外界可能的污染物带入室内,如鞋子、衣帽等可迅速脱掉并单独隔离存放数天,立即洗手、洗脸,可能的话立即洗个热水澡,保持个人卫生;

出门在外时,务必佩带口罩、手套、帽子等,注意漏气的口罩也将增加感染几率,要正确佩戴;

尽可能选择有较大通风空间的交通工具、单独隔离式工具,如自行车、私家车等;

建议尽可能少用中央空调,防止气流携带新冠病毒进入室内。

防别人:提高防范意识,切断他人传染到自己的可能途径

具体表现方式为:

与别人交往时,务必提醒对方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杜绝不带口罩的近距离谈话;

抗疫期间拒绝一切聚会。如要接触,双方距离保持不低于双臂之宽;

尽可能减少面对面、小空间内的会议,建议以远程办公为主。

防新毒:按照新冠病毒的传染规律,有条不紊地科学防控

多措并举杀灭环境中的病毒。采用酒精、消毒液、紫外灯、有杀菌功能的净化器等措施杀灭病毒,减少其在环境中的数量。

加大通风,稀释空气中的病毒。在病毒传播中需要注意病毒的感染剂量和毒性。

空气中的病毒可以通过混合和稀释而减少,然而有时即使极少量的病毒颗粒,也可以引起感染。

建议在家或办公室期间,尽可能启用空气净化器,或适当开窗换气通风,以稀释室内可能存在的病毒浓度。

注意防范地面灰尘等。地面可能是病毒隐藏的另外一个重要场所,特别是公共场所。病毒从患者体内排出后可能沉降于地面,而且浓度相对较高。

地面扰动会存在很大的暴露风险。建议少出没公共场所,同时保持公共场所地面清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