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国泰君安花长春:加快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五大重点领域

时间:2020-05-20 13:41:18 | 来源:国泰君安

导读

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发布。

摘要

一、《意见》的政策背景、思路沿革和核心内容

《意见》是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

《意见》在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后,着眼于推动市场经济体制的突破创新,着力破除市场体系不健全、市场发育不充分的体制机制障碍。

《意见》对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方向、任务和举措等进行了系统论述,提出七个重点领域、共29个关键环节改革举措。

二、《意见》涉及的重点领域包括,国有企业改革,非公经济里的民营经济发展,要素市场里的资本、土地改革,宏观调控新机制等

重点领域一:国有企业改革:强调借助资本市场提升国有资本收益、盘活国有资本;

重点领域二: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浓墨两领域:土地改革、数据要素;

重点领域三: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体制强调就业优先政策、强化多政策协调、坚持破除地方政府债务沉疴;

重点领域四: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出降低关税总水平、消除非关税贸易壁垒、削减进出口环节制度性成本等。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增大,但全面开放将持续、加快推进;

重点领域五:市场经济的基础性制度强调产权制度、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制度;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特别提出支持非公有制经济进入电力、油气等领域,大幅放宽服务业领域市场准入,向社会资本释放更大发展空间。

三、《意见》在全球疫情仍面临很大不确定性,而且2020年还有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艰巨任务背景下发布,再次体现中央“向改革要速度”的决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