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基金 >

小孩子压岁钱怎么用? 理财专家这样建议

时间:2021-02-22 15:41:14 | 来源:信息时报

过年图吉利,见人派“利是”。每年春节前都会有不少市民到银行换新钞,装红包。广州人包红包,什么面额最多?记者了解到,在广州地区换新钞包红包的市民依然偏爱“10蚊”纸,而至于小朋友们的压岁钱管理,有理财专家就建议可提早做好财商教育。

10元新钞仍是最抢手

根据记者走访市内的银行表示,广州地区的10元面额新钞最“抢手”,不过换钞数量和人数均有下降。如广发银行广州分行指出,今年春节该行新钞兑换人数和金额双指标较去年同比均有下降,新钞兑换面额10元钞最为抢手,其次是20元钞,1元新钞面额兑换需求明显下降。

光大银行广州分行也表示,今年春节期间新钞能有效满足了社会公众的需求,其中10元券新钞最受欢迎。同比去年换新钞的人数和金额,个别网点略有增加或与去年持平,但整体来看兑换新钞人数和金额均有减少。

广东中行方面对记者透露,春节前,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红包习俗需求,广州人行加大了新钞的供应量。受疫情影响,广州今年就地过年的人员增多、人员流动和大规模聚集减少,且随着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的广泛使用,春节换新钞的需求有所下降,换新钞的人员和新钞数量相对去年有所减少,最抢手的是5元、10元面额的钞票。

市民李先生就对信息时报记者说道“虽然新钞换得少,但是新年的祝福少不了。主要是图个吉利大家开心,比在意红包的金额更有意义!”

“压岁钱”管理重在做好财商教育

正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小欣在春节期间共计收到了5000多块的压岁钱,她告诉记者,每年的压岁钱都会交由妈妈“代保管”。事实上,不少小朋友都收到了一笔压岁钱。少则几百,多则几千甚至上万,那么对于小朋友的压岁钱又该怎样打理才是合适?

在今年春节假期过后,光大银行广州分行就表示,各银行网点均有出现家长给小孩子存“利是”钱的情况,各券别均有,存款金额大多在二千至三千元。广东中行则指出,春节期间家长到网点给孩子存压岁钱,多数会选择用小孩的证件开一个定期账户,存成一笔3年或者5年的定期存款,因为小朋友的压岁钱弹性相对较小,可存时间较长。

近段时间,微博话题#父母能花孩子的压岁钱吗#竟冲上热搜,“压岁钱”归谁管、怎么管成为了网友热议的话题。对此,广东中行的理财专家表示,随着居民投资理财形式日趋丰富,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通过“压岁钱管理”培养小朋友的投资理财意识,提前做好财商教育。“压岁钱管理”由父母主导,但过程中要关注孩子的参与感。比如可以留存小部分压岁钱,买入低风险货币基金,引导小朋友关注每日收益,树立“钱生钱”的理财意识。

而广发银行广州分行的理财专家则建议,对于高中以下年龄的孩子,建议家长办理零存整取、或存5年整存整取定期,让孩子从小养成储蓄的习惯,收益稳定,省心省力;对于大学生,则会建议家长尝试投资风险小的稳健基金,或给孩子作基金定投、黄金定投、结构性存款,适当配置国寿期交保险产品作为教育金,帮助其树立投资意识,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逐步形成较为成熟的理财思维。

另一方面,也有银行推出了专属的存款产品存“利是”。工商银行广州分行的业务相关负责人就对记者表示,近期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专属存款产品——“工银压岁金”,“工银压岁金”是3年期定期存款,享受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0%,2000元起存,单笔存入上限10万元人民币,小朋友们只要办理了“萌娃卡”或者“宝贝成长卡”就可以购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