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50多年创新不辍 选育水稻良种

时间:2020-06-05 15:41:22 | 来源:泉州晚报

科技创新是城市发展的驱动力,但离不开一群在各个岗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科技工作者。南安市码头东联农业科技示范场场长、农民高级技师张联财从19岁开始参加推广矮秆水稻良种,发现优质高产水稻的关键是种子,从此与优质稻选育结下不解之缘。

“这片稻田都是试验田,都是为育种做准备。”近日,张联财看着东联农业科技示范场的稻田,眼里充满着希望。

50多年来,他致力于水稻良种培育。1990年,他以农民代表的身份参加“全国首届科技兴农知识竞赛”,获得了“三等奖”。经过漫长的学习、试验,2007年选育出优质稻品种“东联5号”,通过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并列入2008年省优质稻主推品种及省“6321”计划重点提纯与扩繁优质稻新品种,至今已在全省推广100多万亩;2009年选育出“东联8号”,在福建省地产优质米评选活动中获银奖;2013年选育的“东联红”牌优质红米“东联1号”在福建省第三届优质红米(稀饭组)评选活动中被评为铜奖;2019年优质早稻米品种“东联早2号”进入2019年福建省早稻区域试验并在福建省第五届地产优质米品种鉴评活动中荣获金奖,晚稻特种稻品种“东联红”被列为2019年福建省优质稻展示品种。他也获得2019年度泉州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奖。

随着一批批优质苗头种的出现,优质稻从张联财的科技示范场稻田走进千家万户的稻田,成为家家户户桌上喷香的米饭。米饭的甘甜,农民的笑颜,无不彰显着优质稻育种工作的成果。优质稻育种工作任重而道远,张联财说这是他的“爱好、追求、执着”,他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育种工作正向着让农民“吃饱、吃好、吃健康”的方向不断迈进。□本报记者曾广太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