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2019年白领年终奖均值9547元 这个行业最“壕”!

时间:2020-01-15 17:41:1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你发年终奖了吗?发了多少?每到岁末,年终奖便成了职场人士热议的话题。

智联招聘推出“2019年白领年终奖调研报告”,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仅三成白领拿到年终奖,相比2018年几近腰斩;2019白领年终奖均值为9547元,上海以13275元领跑全国。

三成白领拿到年终奖

年终奖比例持续下滑

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参与调研的白领中,仅33.3%能拿到年终奖,而2017年与2018年的数据分别为66.1%与55.17%,能拿到年终奖的白领占比持续下滑,今年数据相比去年几乎腰斩。调查中,还有15.3%的白领表示年终奖“据说有,不确定”,确定必定与年终奖无缘的白领占到了40%,相比去年的22.30%高出近一倍。

2019年统计范围内各行业的白领获年终奖占比均有所下降,下降最大的是文体教育/工艺美术行业,能拿到年终奖的白领占比由2018年的61.7%跌至15.3%。

不同性质的企业能拿到年终奖的白领占比差别迥异,受访的外商/港澳台独资企业,有51.4%的受访白领表示能拿到年终奖,而私企/民营企业是本年度年终奖发放比例最低的企业类型,仅27.4%的私企/民企白领能拿到年终奖。

全国白领年终奖9547元

上海13275元领跑

调研显示,2019年全国白领年终奖的平均值为9547元,较之2018年的7100元有大幅增长。年终奖发放金额大幅提升现象与年终奖发放比例大幅减少现象同时出现,这意味着企业在年终奖发放上体现出了明显的倾斜性,绩效指标突出或有重大贡献者拿到了更多的年终奖,而阳光普照式的年终奖现象明显减少。

从城市看,2019年度年终奖发放最高的城市是上海,上海白领的年终奖平均金额达13275元,包括上海在内,一共有9城市年终奖平均金额过万,其余8个城市分别是:北京、青岛、宁波、南昌、沈阳、贵阳、佛山、合肥,而年终奖平均金额最低的城市是兰州,平均金额仅为3267元,上海白领的年终奖平均金额超过兰州白领的4倍。

服务业发放年终奖最“抠”

金融最“壕”

在被要求用一个字形容自己的年终奖时,37.1%白领选择了“无”,而其余白领中,24.9%白领选择了“抠”。

基于每个行业自身的发展条件,年终奖的水平也分化的比较严重,从预计发放的金额看,最“抠”的当属服务业,年终奖平均金额为5807元,而相对来说最“壕”的是金融业,其年终奖平均金额为14293元。此外,金融业白领年终奖满意度指数2.39,行业最高。

不同的岗位对于公司重要性和价值贡献的情况不同也决定着到手年终奖金额,奖金向少数岗位倾斜的趋势下将体现的更为明显。以年终奖金额高低看各个岗位时,可以发现其中奖金最少的是采购岗位,年终奖平均金额为7096元,奖金水平最高的是法务岗,年终奖平均金额为14833元。

80后用年终奖还贷

95后更喜欢储蓄

拿到的年终奖将如何花?调研数据显示储蓄与孝敬长辈是白领今年使用年终奖的主要方式,分别占39.8%与29.0%。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打算用年终奖购物的白领仅有18.4%,而去年的数据是30.82%。

不同代际白领对年终奖的分配特点也不一样。调查显示,越年轻的白领越喜欢把年终奖用于储蓄,95后将近一半的白领用年终奖储蓄。80后和90后则更多的人用年终奖来还贷款,2020年,第一批90后已经30岁,80后、90后群体正值青壮年或者步入中年,养家带来的房车贷压力比较重,年终奖正好用来解燃眉之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