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坚守海岛 如灯塔般点亮普惠之光

时间:2019-09-06 17:33:17 | 来源:中国网

福建平潭岛,地处中国东南沿海,与台湾隔台湾海峡相望,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平潭岛海岸蜿蜒曲折,岸线长达408公里,是著名的渔业基地,海洋资源丰富,同时岛上季风明显,常受热带风暴影响,除了有台风、大风、暴雨、干旱等气象灾害外,还时常遭遇赤潮灾害。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支行(以下简称“平潭片区支行”)就坐落在这座海岛上,共有员工44人,平均年龄34岁。

要格外关心天气情况,要了解养殖业知识,还要应对自然灾害、克服晕船等一系列困难……2008年扎根于平潭岛后,这群怀揣着梦想的邮储人,一步一脚印,足迹遍步岛境内大大小小126个岛屿,一日一耕耘,用才智和汗水让普惠金融之梦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

近年来,平潭片区支行获得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的“2017年度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星级网点”“2018年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单位”,中华金融工会福建工作委员会颁发的“福建金融五一劳动奖状”,中国邮政集团工会颁发的“模范职工小家”,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颁发的“2014-2017年度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先进集体”,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颁发的“2017年度金融贡献奖”,福建省分行“2016-2018年度先进集体”、“十佳支行”等多项殊荣,并连续三年获评福建省分行十大贡献支行。员工获得总行级荣誉5人次,省、市级分行荣誉22人次。[奖项从高到低排]

雪中送炭,当好渔民“娘家人”

“真的很感谢邮储银行,帮我们渡过了难关。”回想起几年前所遭遇的赤潮灾害,平潭养殖户卓先生至今感慨万千。2012年,福建平潭海域陆续发生赤潮现象,受其影响事发区域海上养殖鲍鱼大面积死亡,靠海吃海的渔民们一年多的辛苦付之东流,损失惨重。

回想起当时亲眼看到的场景,平潭片区支行三农金融部经理陈诸萍依旧觉得痛心:“我们站在渔排上,整个水域因为大量鲍鱼死亡散发出了浓浓的恶臭,渔民们抱着一笼一笼死去的鲍鱼在流眼泪。”

灾害发生后,一场帮扶救援行动在平潭县龙里路26号的平潭片区支行里紧急商讨并迅速展开:第一时间深入养殖水域,了解、统计客户受灾情况,走访、慰问受灾户;立即汇报总行并申请专用信贷额度,推出贴息低门槛贷款;进驻受灾乡镇现场服务、第一时间向渔民发放贷款资金……在灾难无情的时候,邮储人挺身而出、伸出援手帮助受灾渔民以最快的速度恢复养殖生产,渡过难关。

与海相伴,海岛上的邮储人不仅敬畏这片蓝色的海域,更在用心、用情、用邮储银行金融的力量守护这群“靠海吃饭”的辛勤渔民。坚守海岛,平潭片区支行持续聚焦海水养殖金融服务领域,深耕当地特色产业,积极推进信贷结构调整,通过“专业大户贷款”“白名单贷款”等信贷产品,不断优化办理手续、完善诚信体系建设,解决了海水养殖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消除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真正做好平潭养殖户的“娘家人”和“贴心人”。截至目前,平潭片区支行已建成贷款信用村14个,信用户600户,贷款行政村183个,覆盖率达到95%;累计向平潭当地海洋产业投放贷款2万余笔,累计放款达49亿元,其中渔船抵押贷款累计放款344笔、金额3.9亿元,占平潭辖区渔船贷款的一半以上。

上山下海 ,为农民撑好养老“保护伞”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是一项惠及民生的重大举措,使“老有所养”的目标得以进一步实现。2009年9月,我国“新农保”制度试点正式启动后,平潭片区支行探索开创新农保金融服务新模式,在福建省内金融机构中率先实现金融服务不出村,率先实现定期与参保对象的对账制度,率先实现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全覆盖……高效优质的服务得到了平潭百姓的交口称赞。

“新农保是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让他们享受到,农民需要,我们就下农田,渔民需要,我们就上渔排。”据平潭片区支行公司业务部经理林娟回忆,2010年,邮储银行成为平潭当地唯一一家承接新农保项目的银行,为让这一重大的惠农政策惠及每一位农村居民,全行开始对岛上40万人口进行摸底,由于有的居民没有身份证,有的居民身患残疾、行动不便,为了摸底的顺利开展,他们连续加班一个月才完成了摸底工作。

林娟和同事们还坐船或者乘车到达平潭岛的每一个角落,通过在乡镇及乡镇以下行政村选择合作商户服务点,安装固话支付设备,为新农保客户提供小额取款及余额查询服务,让参保农民足不出村即可交纳保费和领取养老保险金,为有困难、有障碍的农民提供上门开卡、密码重置等服务,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邮储银行取养老金,离家近,快捷方便,工作人员态度也很好。”张大爷一句质朴的心里话道出了平潭老百姓共同的心声。多年来,在参保人数不断提升的同时,平潭片区支行也获得了当地人口碑相传的“百姓银行”之称。截至目前,平潭全区新农保的参保人数达到18.6万,参保率达到95.6%。

进村入户,当好百姓“智囊团”

从澳前镇中甲村乘车前往镇上的银行网点,车程至少半小时。“出村的山路不好走,七拐八绕的,进城办事我们能少一趟算一趟,更别说去银行了。”中甲村的鲍鱼鱼苗养殖户老林说出了村民们与银行并不“亲近”的主要原因。但现在,老林手机里安装了邮储银行手机银行APP,充话费、转货款、买理财、跨行资金归集,老林驾轻就熟。他笑称,是平潭片区支行的员工亲自到养殖场手把手教会了他。

为了让处在海岛、农村的百姓们享受到智能金融带来的便利性,并学会利用金融工具投资理财,平潭片区支行的员工走遍了126个岛屿、200多个行政村,手把手教客户使用手机银行,面对面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知识。平潭片区支行主管童宏昊表示,近年来支行在不断完善智能金融硬件设施的同时,也加大对金融知识普惠的力度,通过组织开展“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知识进社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等主题活动,主动将金融知识送进岛内千家万户,让当地百姓既能懂金融、用金融,又能防范诈骗。

此外,定期组织员工走进养老院、聋哑学校献爱心送温暖,到海边捡拾垃圾、义务打扫街道……成立以来,平潭片区支行还一直把社会扶贫、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用身体力行的付出展现邮储人的担当和责任,倾力回馈社会,传递邮爱之心,促进共享发展,受到社会各界肯定,获得了“福州市工人先锋号”“平潭综合实验区爱心企业”“福建省敬老文明号”等众多荣誉称号。

服务一方百姓,繁荣一方水土。从2008年7月发放第一笔8万元小额贷款,到近三年连续获评福建省分行十大贡献支行;从一个普通的银行网点,到成为平潭岛上一支不可或缺的金融力量。11年来,平潭片区支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扎根海岛、贴近农户,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服务地方百姓,将普惠金融的阳光撒向田间、山区、渔村的各个角落。

未来,这群怀揣普惠梦的邮储人还将继续发挥邮储银行优势,牢记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使命,在支农支小的道路上,助力一个又一个创业之梦、求学之梦、致富之梦“梦想花开”。

(陈窅 卓巧玲)

 

11年来,陪伴客户一同成长的平潭邮储人

 

今年鲍鱼喜迎丰收,养殖户老卓正津津乐道向信贷员介绍鲍鱼喜人长势

 

用心服务每一位客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