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百信银行副首席战略官陈龙强:目前是零售金融最好的时代 也是最坏的时代

时间:2019-09-23 13:33:16 |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讯 发展零售金融的主体,主力军非银行莫属。近年来,在资本约束、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等因素的影响下,零售业务正在逐渐成为我国银行业创收的重要引擎。

近日,在由凤凰网WEMONEY主办,银智联联合主办的2019零售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上,针对银行的大零售转型本质,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部主任李健提出,所谓大零售转型,本质上是中国银行业在进入到从规模扩张、粗放式经营到精细化管理、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势所趋。商业银行应特别注重紧贴客户需求,通过综合化、全方位的服务满足客户在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金融需求、补齐金融服务短板;通过科技赋能,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服务效率、提升风控能力,用改革的办法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部主任李健

“(对银行而言)目前,零售金融面临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百信银行副首席战略官陈龙强提出。

陈龙强进一步解释称,最好的时代,是因为存在巨大的市场。过去银行从事零售金融,风险偏好相对比较低,授信额度相对比较高,所以整体会比较“嫌贫爱富”,就留出一个结构性空白市场,即授信额度比较低、风险相对比较高的市场,这个人群可以称之为普惠人群,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最坏的时代如何解释?陈龙强指出,现在银行都是用线上化的方式从事零售,边际成本在下降,而且会更加接近零和游戏。换句话讲,银行不是用网点去触达,而是用APP去触达,获客成本大大降低了,客户可能只选择百信银行,就不选择另外一家银行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迁。所以总体来讲,机会是有结构性空白市场存在,但一定也会进入一个白热化的充分竞争市场,这是一个基本判断。

江苏银行总行运营部总经理沈志峰认为,从2016年开始,银行进入了4.0的状态,4.0代表全渠道银行经营的模式,伴随着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银行在数字化当中做了很多探索和尝试。4.0数字化转型会给银行商业模式带来比较大的变化。这个变化是建立在技术和业务深度融合基础上。现在进入全球数字化的时代,作为一个传统企业,特别是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刻不容缓,数字化转型是下一次盈利突破点或者增长点。

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沈志峰提出,零售银行数字化途径有四个方面,一是集约化、场景化的批量获客模式,实现规模化增长。二是数字化和金融科技创造全新的客户体验。三是必须通过具有智能化、精细化的大数据技术来给新客户带来新的风险控制和深度经营能力。四是伴随着新的帐户体系,二三类帐户,可以助力摆脱网点的限制,推动整个数字化全渠道运营的战略。

(编辑 白宝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