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清仓兴业银行,建仓招商银行 --- 一个时代的终结!

时间:2019-10-01 13:33:08 | 来源:二马由之

$兴业银行(SH601166)$ $招商银行(SH600036)$ $贵州茅台(SH600519)$

@今日话题

今天清仓兴业银行,对我来说,是一个时代的终结。

兴业银行是我开始登陆雪球,抄大V作业的第一只股。2016年9月16元买兴业银行,紧接着17.5 买招商银行。那个时候,我的操作风格,还是倾向于买好公司,然后判断市场趋势,做短差。当时在兴业上做短差比较成功,因为涨上去后总会掉下来,但是这种短差的思路让我做飞了招商银行,做飞了贵州茅台。在做飞了茅台后,我仔细反思了自己的投资策略,将判断市场趋势做短差的思路修改为长期持有,直到高估后卖出。也就是我还是会做波段,但是不是基于对于市场趋势的判断,而是基于估值分析。

再说一下当时抄兴业作业的情况,那个时候,兴业还是银行股的杠把子之一,在我买入兴业和招行时,两者的差价只有1.5元。

当时大V给与兴业的买入逻辑是低估,优秀。这些逻辑都存在,但是其实那个时候,如果我有现在的认知的话,肯定不会买入兴业。

理由如下:

1、当时是加息周期,对于兴业这样的负债端不行的银行来说,加息周期需要回避。正如现在是降息周期,三大行日子不好过一样。

2、行业政策对于兴业特别不利,需要回避。

但是没办法,当时的认知确实有限。2017年在手上其他几只股表现非常不错的情况下,因为兴业仓位过重(40%),导致2017年投资收益只有34%。

2018年,大幅调低兴业的仓位,从40%将为约6%。后来因为其他持仓股涨的好,兴业的仓位被动降为4%。

如下是当时大幅减持兴业的逻辑分析:

1、之前负债端可以依靠同业,特别是在降息周期时,可以以非常低的业务管理费获得大量的低息负债。那是兴业的黄金时期。而当加息周期到来的时候,负债成本大幅提升。同时因为理财新规规定同业负债不能超过总负债的1/3。这是兴业的大利空。兴业的负债端遇到了难以或者无法解决的困难。

2、如果我们把全国银行按照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从资产端做一个简单分析。在对公领域,最好的菜大行吃,大行吃完城商行吃,城商行吃完股份行吃。而如果有剩菜/烂菜,大家都不愿意吃,那么城商行要首当其冲,股份行也比较被动。

所以如果我们看资产质量的话,发达地区的城商行对比全国性的股份行是有优势的。在经济下行周期,以中小企业对公业务为主的兴业银行是比较惨的。

所以总体上,长期持有兴业的逻辑是有问题的。因为最近处于降息周期,这个对于兴业是利好。这是我一直没有下决心清仓兴业的原因。但是结合兴业的半年报,我仔细想了想,长期持有不优秀公司不是一个好的投资选择。所以决定最近择机清仓兴业。

最终让我下决心清仓兴业,建仓招行的是因为财政部关于拨备覆盖率的征求意见稿。我认为这对于招行是大利好。下面二马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招商银行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508亿,不良贷款532亿,拨备覆盖率394%,比2018年的358% 提升36%。财政部关于拨备覆盖率的征求意见稿要求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不超过300%。我们先不考虑招商银行降低拨备覆盖率,单单考虑他的拨备覆盖率从此保持不变。按照下半年原计划增加36%作为参考模型,对应约190亿的利润释放。这样导致招行全年利润多增加19%。全年利润增幅大于30%。

2020年,因为全年都不用增加拨备覆盖率,那么毛姑姑,招行2020年净利润增长率在25+%。

如果招行的分红比例不变,分红金额将大幅提升。所以现在是建仓招商银行的大好时机!

欢迎关注二马的雪球号和微信公众号:二马由之, 二马期待和您一起探讨价值投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