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中国小微企业贷款再获国际认可 世界银行与G20向中国颁出普惠金融最高奖

时间:2019-10-08 17:33:04 | 来源:华夏时报

杨波/文

谁是全球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最多的银行?答案并非金融发达的欧美地区银行,而是中国的网商银行。

10月8日,世界银行集团和二十国集团(G20)旗下的「全球中小企业论坛」,颁布2019年度的「全球中小微企业银行奖」,来自中国的网商银行在全球140多家银行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这一殊荣,这一奖项也被认为是普惠金融领域的全球最高奖项。

 

网商银行获奖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其在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上,做出了突破与贡献,目前其累计服务的小微企业与个人创业者数量已经约2000万,超过了全球各大银行,甚至是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格莱珉银行。世界银行集团与G20认为,网商银行通过大数据技术和移动互联网,重新定义了贷款。

借助互联网技术,网商银行在不设网点的情况下,就完成了对2000万用户的服务,而且,基于对10万多个风险指标的智能识别,其不良率仅为1.5%,大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根据央行联合银保监会首次发布《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截至2018年末,全国金融机构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为5.5%。

 

网商银行的实践,证明了互联网技术对小微贷款的巨大促进作用,且是具备可持续性的。发放传统中小企业贷款的平均人工成本约为2000元,但互联网技术下,网商银行的平均运营成本仅为2.3元人民币。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曾表示,“在中国,新兴的数字平台,让中小企业有爆发式发展,这让我很激动。网商银行在做的是独一无二的,在规模、效率以及对数据和科技的使用上,在世界其他地方都还未被复制。”他表示,网商银行在中国的这些实践经验有必要分享给全世界,因为类似的低收入群体和小企业在全球还有很多,他们都需要类似的帮助。

 

世界银行和G20也希望通过该奖项,寻找全球在中小微金融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并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其经验,而这也是中国的银行首次获得这一荣誉。

 

据了解,目前网商银行在经验出海方面已开始探索,其310模式已经推广到巴基斯坦的电子钱包Easypaisa,现在孟加拉、泰国等地也在寻求合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