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政策方向不变 对企业选择上市地持开放态度

时间:2021-06-11 15:41:21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6月10日在参加陆家嘴论坛时,就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其中对如何看待企业赴境外上市问题提出了重要观点,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中原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牟国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易主席讲话明确了三个方面的政策方向,即坚持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政策方向不变,坚持境外上市活动依法合规的监管要求不变,坚持强化跨境监管的合作态度不变。

“一直以来,证监会对企业选择上市地持开放态度。选择合适的上市地是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作出的自主选择。一些企业愿意到境外上市,一些赴境外上市的企业愿意回归,有来有去是一种正常现象,总体都持支持态度。”易会满表示。

牟国洪认为,这表示了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政策方向不变,明确支持企业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融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已取得显著成效,但部分企业由于多重原因考虑海外上市,证监会支持企业借助境内外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这体现了监管的市场化原则,证监会立足监管者角色,提升了监管的广度和深度。

企业选择海外上市,不代表可以脱离监管。易会满指出,企业无论在哪个市场上市,都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都要树立公众公司的意识,敬畏法治、敬畏投资者。证监会将切实处理好开放与安全的关系,企业赴境外上市的前提,是要符合境内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

“这体现了证监会坚持境外上市活动依法合规的监管要求不变。”牟国洪表示,部分境外上市企业财务造假等行为不仅伤害全体投资者,而且损害的是中国企业的形象,必须坚持“零容忍”加强监管。

牟国洪建议,首先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大企业财务造假的法律责任,无论是在境内、境外上市,一旦造假行为触犯法律法规,都应该加以惩罚。其次,对投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结构加强监管,凡参与相关造假行为,均应设置惩罚机制。第三,海外造假上市公司不得回到A股上市。第四,国内交易制度要探索推出做空机制,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减少和消除造假行为。第五,建立起普通投资者保护机制,便于投资者索赔求偿。企业只有练好内功、敬畏法治、敬畏投资者,才能真正提高国际声誉和竞争力,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易会满还进一步呼吁,全球各监管机构需要进一步加强互相之间的执法合作,共同为市场提供良好的监管预期和环境,共同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这体现了监管部门坚持强化跨境监管的合作态度不变。” 牟国洪表示,易主席的呼吁,与证监会此前多次对外强调的尊重国际惯例、体现相互尊重、开展有效沟通、寻求互信共赢的合作原则高度一致,体现了以推进监管合作来解决分歧的专业、务实态度。近年来,市场期待中美监管机构尽快就跨境审计监管等事项达成共识,避免中概股的退市风险,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指出,财务造假在任何市场都是零容忍,迫切需要通过跨境监管和协作,提升对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培育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