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 >

贵州:实施十大工程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6-22 15:41:25 | 来源: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吴承坤王乐如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贵州省服务业遭受了重创,要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被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很重要一点就是最大限度地把疫情对服务业的影响降到最低。贵州省积极应对、迅速行动、精准施策,决定从近日开始启动并实施“大旅游、大数据融合、大健康、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现代商贸、科技研发、文化产业、养老服务、会展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十大工程,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以来,贵州省不断加大服务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扎实推进服务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重大平台建设,全省服务业呈现出总量明显提升、速度保持稳定、业态极大丰富的良好态势,服务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4723.77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8430.33亿元,年均增长10%,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从GDP构成看,服务业占比已超过一半,2019年达到50.3%,比2015年提高5.5个百分点。从市场主体看,2019年服务业市场主体达257.13万户、注册资本5.09万亿元,占全省的比重分别达83.8%和68.9%。从吸纳就业看,2019年服务业就业人数595万人、比2015年增加125万人。从税收贡献看,2019年服务业税收收入1434.27亿元,占全部税收的57.6%。服务业已逐步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市场活力提升的动力源、新增就业的容纳器。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贵州省服务业遭受重创。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举。为推动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贵州省发展改革委会同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大数据局、省卫生健康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省民政厅、省贸促会等部门和单位起草了《贵州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行动方案》。

《贵州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行动方案》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以构建创新体系和激发市场活力为基本立足点,以深化市场化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开放为根本动力,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为强大引擎,以服务企业生产和百姓生活为根本目的,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产品创新、机制创新,加快传统服务行业改造升级、新兴服务行业跨界融合,全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加快构建以绿色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智能化、大众化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不断满足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实现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重要支撑。

《贵州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行动方案》提出了大旅游、大数据融合、大健康、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现代商贸、科技研发、文化产业、养老服务、会展服务等十大工程重点任务。

大旅游创新发展工程,以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特色化和国际化进程,着力推动业态、产品和服务创新,做实“三增一降”(增加入境游客、增加过夜游客、增加购物,降低投诉量)为重点,到2022年,旅游业增加值达到2100亿元左右,重点项目投资468亿元,企业达到5万户,就业人数达到85万人,营业收入超1亿元的旅游企业达到70家以上。

大数据融合创新发展工程,以深入推进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重点,到2022年,大数据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数字经济增长12%左右,重点项目投资111亿元,企业达到5万户,就业人数达到9万人,大数据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水平指数达到45。

大健康创新发展工程,以健康医疗、健康养生、健康运动、健康宣教、健康旅游、健康食药产业发展为重点,积极发展家政服务、医学救援等配套、关联服务产业,到2022年,全省大健康产业增加值达2000亿元,重点项目投资80亿元,企业达到11万户,就业人数达到100万人。

现代金融创新发展工程,以强化金融服务功能、优化资源配置,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重点,到2022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30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投资36亿元,企业达到1万户,就业人数达到9.5万人,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的企业数量增至70家。

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工程,以着力提升物流网络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加快构建高效、智能、绿色、安全的现代物流体系为重点,到2022年,现代物流业增加值达到1160亿元左右,社会物流总费用与地区生产总值的比率下降到13.5%左右,物流企业信息化率达到90%以上,重点项目投资112亿元,企业达到2.7万户,其中A级物流企业数量达到80户,就业人数达到35万人。

现代商贸创新发展工程,以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布局合理、产业联动的城市消费商圈,加快发展新零售为重点,到2022年,现代商贸业增加值达到2050亿元,重点项目投资160亿元,企业达到38万户,就业人数达到415万人,网络零售额增长15%以上,服务进出口额增长15%左右。

科技研发创新发展工程,以提升应用技术研发、综合检验检测认证、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为重点,到2022年,科技研发业增加值达到290亿元,重点项目投资9亿元,企业达到3.8万户,就业人数达到8.5万人。

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工程,以深入推进国有文化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做大做强“多彩贵州”品牌为重点,到2022年,文化产业法人单位营业收入达到1300亿元以上,总资产规模达到8000亿元以上,就业人数达到36万人以上,重点项目投资18亿元,法人单位达到5万个左右。

养老服务创新发展工程,以加快打造贵州养老服务体系公共服务品牌,构建多层次智慧养老服务体系为重点,到2022年,建成30个健康养老小镇、15个养老产业集聚区,重点项目投资39亿元,企业达到0.13万户,就业人数达到1.2万人,打造100个县级以上示范性养老机构。

会展服务创新发展工程,以打造多层次、多样化会展品牌,提升会展服务能力为重点,到2022年,会展业实现直接经济效益85亿元,综合经济效益760亿元,企业达到2万户,就业人数达到22万人,全省会展业市场化率达90%,专业化率达70%。

通过实施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预计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要达到9000亿元,2021年达到9600亿元,2022年突破1万亿,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增加值占比分别达到75%、76.5%和78%以上。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强表示,下一步,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省宣传、文旅、商务、大数据、卫健、金融、科技、民政、贸促等有关部门和单位,推动十大工程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落地落实,并在三个方面重点推进。

一是抓好重点项目,打造服务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围绕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已梳理出重点项目422个、总投资9221亿元。其中大数据29个、624.46亿元,大旅游168个、3994亿元,大健康35个、746.15亿元,现代物流64个、462.47亿元,现代金融4个、706亿元,现代商贸53个、990.15亿元,科技研发9个、138.5亿元,文化产业44个、547.16亿元,养老服务14个、948.3亿元,会展服务2个、63.8亿元。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将既抓在建又抓新开工,既抓建设又抓招引,推动这批项目加快建设投产,一批新项目加快引进落地。

二是抓好重点企业,打造富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综合考虑营业收入、税收等情况,全省共明确了服务业发展重点企业255家,其中大旅游72家,大数据25家,大健康11家,现代物流23家,现代金融29家,现代商贸14家,科技研发18家,文化产业52家,养老服务8家,会展服务3家。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将深入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四转”工程、“千企引进”工程和产业大招商,通过优化存量、引进增量,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个体商户“枝繁叶茂”的服务业主体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三是抓好重点平台,打造服务业集聚发展的有效载体。目前,全省共认定了省级七大类88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其中综合型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22个,大数据服务产业集聚区8个,文化旅游服务产业集聚区29个,大健康养生服务产业集聚区9个,现代商贸物流集聚区18个,金融商务会展集聚区1个,综合保税集聚区1个。近年来服务业相关领域共获国家各类试点、示范、授牌64个,包括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全域旅游示范省、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首批体育旅游示范省、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等。这些国家级和省级平台是加快贵州省服务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贵州服务业将用好这些试点示范和平台,突出主导产业,推动关联企业、专业化供应商、服务供应商等规模集聚,加快贵州省服务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